yungke blog

Blog 網誌更換網域名稱和佈景主題

Last Updated on October 29, 2022


勇哥的網誌更換域址了,原本的 diary.yungke.li 更換為 blog.vpsee.net 了,原本是想要更換佈景主題,把之前購買的佈景主題拿出來用,因為已經綁住其他域名了,想省錢,就用子網域方式授權方式,只好連同網址都更換掉。

Kalium

Kalium | Creative Multipurpose WordPress & WooCommerce Theme 佈景主題算是佛心,子域名可以無限授權,就不需再多買一個了。

Kalium 多功能主題雖然很肥,各功能 / 頁面的縮圖片很多,仔細調整優化一下,還是可以瘦身一點點。

佈景主題更新配合著 WordPress 核心持續更新,算是很快,至少購買這一年多來,不會變成主題孤兒。

Kalium 所要求的圖片尺寸都偏大,這就很考驗圖片優化的處理的能力,看你是用 PC 端先處理好上傳到媒體庫,還是用圖片優化外掛來壓縮,一般我都會建議用 ShortPixel Image Optimizer,不會吃掉太多的主機效能。

ShortPixel Image Optimizer

更換域名

更換佈景主題很麻煩的就是精選圖片大小問題,Kalium 所需的圖片尺寸偏大,所有的圖片都須重新更換,依我的工作速度,可能要花個數月來完成。

yungke 更換域名
– Google Search Console –

更換域名的工作:

  • 舊網站文章導出 XML 檔案 (不要包含圖片)
  • 新域名網站 WordPress Importer 匯入文章
  • Auto Upload Images 外掛導入舊網站圖片
  • 舊網站編輯 301 重定向規則
  • Google Search Console 執行「變更網址」

整個更換域名過程不難,剩下就是佈景主題的調整工作了。

Auto Upload Images

Google Font

字型是中文網站最不好處理的一部分,有時候一個網站的美醜,除了圖片的挑選外,中文字型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。

原生 Kalium 送一套 Function Pro 字型,實在不想拿掉,之後再想想如何將 Noto Sans TC 和 Function Pro 結合在一起。

body {font-family: Font1, Font2;}

之前可以用 CSS 語法結合在一起,不過 Kalium 的 Them Options 沒有這功能,之後再發客服單問問看了,就這樣先醜的用細明體了。

Google AdSense

從一開始,我就想著要不要放入 Google Ads 廣告,沒有廣告的網站是什麼感覺,現在,我還是維持著初衷,這個網誌沒有 Google 廣告,保持一個良好的閱讀體驗。

10/10 更新:

利用三天連假終於改完所有的精選圖片,也將 WordPress 媒體庫分離到 Amazon S3 桶 (新加坡)。

10/14 更新:

網站遷移到 JET WooWP 主機上,使用 Cloudflare Enterprise CDN 網路 (Portfolio 部份故意繞過 Cloudflare CDN Cache 不要做快取),在速度上的表現會更好;這幾天 Cloudflare 的台灣節點改道 KHH (高雄)。

10/17 更新:

有時腦袋也會犯傻,網站既然遷移到 JET WooWP 上,有著 Cloudflare Enterprise 加持,為何還要把媒體庫分離,雖然選用 AWS S3 亞洲節點,圖片反而沒有了 CDN 了。

所以,今天將 WP Offload Media Lite 停用 / 刪除,雖然可以升級到付費版 WP Offload Media 可以加入 CloudFront 的 CDN 功能,但有點繞路的感覺。

Photo by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


Share your thoughts